>>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宁夏两会新闻中心 -> 两会时评
同心聚力共奋斗 昂首迈步新征程
2021-01-30 08:11:28   
2021-01-30 08:11:28    来源:宁夏日报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备受全区人民关注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了。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这次会议,是在“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已经开启,昂首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谱写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宏伟篇章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来自全区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承载着人民的期待,共济一堂,共谋2021年发展大计,共绘“十四五”发展蓝图。开好这次大会,对于进一步统一认识、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团结动员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的殷殷嘱托,把“十四五”美好愿景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书写在塞上大地,确保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也殊为不易的一年。面对国内外严峻复杂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交出了一份全面好于预期、十分来之不易的精彩答卷。  

  这一年,也是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尽责、积极作为的一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保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质量效率并重,发挥立法引领推动作用;坚持依法履行监督职能,推动重大决策和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坚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坚持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坚决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努力做好“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篇大文章,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优势,圆满完成了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时光因风雨同舟而铭心刻骨,发展因波澜壮阔而永载史册。回首过去五年,我们栉风沐雨、一往无前,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重大跨越,美丽新宁夏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地区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了一番,年均增长6.4%;生态环境9项约束性指标超额完成,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效显著;9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1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现行标准下62.4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累计投入民生资金5291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比2010年翻了一番……瞩目成就,为“十三五”规划画上圆满句号;辉煌巨变,铸就现代化新征程坚实基础。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我区在新发展阶段实现追赶跨越的重要黄金窗口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浪潮风起云涌,奋进新征程的道路虽不可能一帆风顺,但时与势依然在我,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忆往昔、看今朝、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发展的关心厚望,为新时代宁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注入了强大动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历史使命,开辟宁夏发展的光明前景;全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了我们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斗志和决心,也增强了迎接困难挑战的勇气和底气。只要我们更加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办好宁夏自己的事,就一定能以奋斗创造历史,用实干成就梦想,凝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势能,在千帆竞发的发展态势下,实现追赶跨越,创造辉煌未来!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既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又是建党100周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肩负重任的全区人大代表,必须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履行义务,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力。我们相信,与会代表一定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围绕大会主题和各项议程,忠诚履职,献计出力,把这次会议开成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乘势而上开启新的伟大征程汇聚起奋勇向前的磅礴之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预祝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圆满成功!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